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第三届服务月综合报导

发布者:GYH发布时间:2011-11-09浏览次数:154

       2011920日,“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第三届服务月”在图书馆一楼大厅拉开了帷幕。本届服务月以学校建校百年为背景,主题为“汇香樟园历史积蕴,展图书馆服务风采”,旨在让读者更多地了解图书馆的各项资源与服务内容的同时,更好的展示上海理工大学的历史底蕴与人文风采。

围绕着本届服务月的两大主题,图书馆相继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各项活动。包括“追忆革命先烈,再创上理辉煌”主题展板巡回展、“阅读开创人生新天地”、“人文主义,何谓?何为?”两场主题讲座、知网杯“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网上有奖知识竞赛、 师生赴上海博库书城现场选书志愿活动、首届中国历史建筑保护摄影图片展、“世纪校园,精彩瞬间”摄影作品征评活动、电子数据库系列讲座、图书展、评选“阅读之星”等系列活动。

其中,“知网杯‘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利用’网上有奖知识竞赛”活动是本次服务月的重头戏,受到了广大师生读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本项活动旨在让读者更充分地了解和利用图书馆的各种文献资源与服务,并熟练掌握图书馆相关检索系统和电子资源检索技术,提高馆藏文献资源的利用率和读者的信息素养。此项活动的开展不仅调动了读者尤其学生对图书馆了解的积极性,也展示了本届服务月重视读者参与的特征。

    最能体现本届服务月“人文”特色的是“阅读开创人生新天地”、“人文主义,何谓?何为?”两场讲座。著名散文家、诗人、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先生为读者带来了“阅读,开创人生新天地”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赵先生讲述了自己阅读与创作之路,就如何提高写作水平的问题为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希望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成为爱好阅读的人!我校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出版传播系副主任、2011年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创先争优·师德标兵”获得者刘长庚博士,作了题为“人文主义,何谓?何为?”的专题讲座。刘博士用极富内涵的思辨理念与丰富的实例,对人文主义的内涵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探讨,同时反思当前社会人文主义缺失之现状及弊端。刘博士深刻而富有哲理的语言使在座的师生感到了心灵上的震撼,并对人文主义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这两场讲座的举行体现了图书馆不仅重视提供信息服务,更加关注人的培养,同时也为建设“人文图书馆”提供了理论根据。

此外,图书馆副馆长韩玲和信息部老师吕玉龙精心制作了以“追忆革命先烈、再创上理辉煌”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再现了刘湛恩、李公仆、陈德华等13位“沪江大学”、“国立高机”时期革命烈士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的危急时刻投身革命,勇于反帝、反封建、抗击日本侵略、解放战争等活动的义举和英雄事迹。本次巡回展缅怀了昔日先烈,让红色记忆代代相传,激励今世师生爱国荣校,再创学校辉煌。

值得一提的是图书馆开展的“博库书城选书”活动。本届服务月期间,图书馆组织数名师生亲赴上海博库书城,进行现场选书。此项活动意在鼓励广大师生读者主动参与图书馆资源库的构建,体现了图书馆资源建设以服务读者为目标,以广大师生的需求为导向,是图书馆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理念的重要举措。

 本届服务月于1025日成功落下帷幕。在闭幕式上,校党委常委江才妹点击了开通图书馆英文版网站的按钮,标志着我校图书馆英文网站的开通,这必将为推进我校的国际化教育进程发挥积极作用。最后,校党委书记燕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宣布图书馆第三届服务月闭幕。燕书记指出,读书使人美丽,文化在于化人,使人在文化中变化;读书在于提高人的修养,升华人的灵魂,而图书馆就是提供科学文化的传播环境和寻求理想、志趣的场所。燕书记的讲话再一次印证了图书馆“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宗旨和本届服务月“推进学校人文文化建设”的特色。以本届服务月为契机,图书馆期望创造更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文化环境、帮助读者更加充分高效地利用馆藏资源,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全方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