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方数据资源系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7-15浏览次数:6211

 

“万方数据资源系统”是以中国科技信息所(万方数据集团公司)全部信息服务资源为依托建立起来的,是一个以科技信息为主,集经济、金融、社会、人文信息为一体,以Internet为网络平台的大型科技、商务信息服务系统。

目前,全新改版的万方数据资源系统被整合为科技信息子系统、 商务信息子系统和数字化期刊子系统三个部分,面向不同用户群,为用户提供全面的信息解决方案。

科技信息子系统

    科技信息子系统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高校师生、公共图书馆、科研单位及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全方位的科技信息。子系统分成6个栏目:

1、科技文献
    汇集了全国各主要信息机构提供的科技文献信息。它包含的信息量大、种类繁多、时间跨度长、收录范围广泛。文献资源包括专业文献、论文引文、会议论文、学位论文、英文文献等共计34个数据库,总数据量超过960万条。

2、名人与机构
    囊括了我国16000余名著名的科学家(含两院院士)、工程师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带头人的全面信息;同时收录约14000余家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信息机构的详尽信息。栏目共包括9个数据库,3万多条信息,是社会各界了解我国科技名人和科研机构情况的重要窗口。

3、成果专利
    该栏目收录范围为国内的科技成果与专利,此外还包括国家级科技计划。涉及医药、机械、电力、农林、能源、轻纺、建筑、交通、矿冶等专业的高新技术及实用技术。其中的重大科技成果来源为各地上报国家科技部的项目,收录年代从1978年全国第一次科技大会至今,数据总量超过60万项,以滚动方式更新,每日更新量为100-150条左右。
  主要子栏目:科技成果 实用技术 推广计划 新产品计划 火炬计划 星火计划 科技奖励 失效专利

4、台湾系列
  共有数据库24个,记录近20万条。内容为台湾地区的科技、经济、法规等相关信息。

5、商务与贸易 
    共有数据库9个,247万条记录。主要为由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国内近百家信息机构共同开发的《中国企业、公司及产品数据库》,可以全方位地展示出企业和产品信息。

6、公共信息  
    共有数据库10个,记录总数56万条,主要信息包括工具书、寻医问药信息和北京市交通、旅游、宾馆等信息。

商务信息子系统

    商务信息子系统面向广大工商、企业用户提供全面的商务信息和解决方案。可按企业分类查询公司企业的基本信息。

数字化期刊子系统

    数字化期刊子系统以刊为单位上网,保留了刊物本身的浏览风格和习惯。期刊全文内容采用HTML和PDF两种国际通用格式,方便读者随时阅读和引用。所有期刊按理、工、农、医、人文等5大类划分, 共集纳了70多个类目的2000多种期刊(其中绝大部分是进入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的核心期刊)。随着上网规模的不断扩大,2001年底数字化期刊将囊括我国所有科技学术期刊,展现网上中文期刊出版联盟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