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方数据视频数据库资源简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9-10浏览次数:1948

网址:www.wanfangvideo.com

全库资源简介                                 

       中国科技视频数据库共收录7596部(复分后9187部)科技视频资源,内容主要包括科技部星火计划、863计划类节目、CCTV—7农业类节目、中国气象局地球科学类节目、中国科学院军事、北大商学案例课程管理类节目、中华医学会医学类节目、等,涵盖了9个学科,涉及38个行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科技视频数据库。
        星火计划、863计划类节目是科技部反映振兴农村经济,发展国家高新技术,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科技节目。节目内容涉及农业、工业、生物、医疗卫生、信息、能源、新材料以及城乡科技发展等方面。
CCTV—7农业类节目是中央电视台农业影视中心制作的普及农业科学知识、推广农业技术、传递经济和科技信息的科技节目。节目内容包括《科技苑》和《致富经》两大系列。
        中国气象局地球科学类节目是中国气象局华风影视制作中心关于气候变化、气象服务、极地探索等高端技术的科技节目。节目内容包括《二十四节气》、《气象词典》、《气候变化高端访谈》、《极地年》等系列。
中国科学院军事类节目是中国科学院电子音像制作中心引进制作的军事纪录片,节目内容包括《二十世纪全纪录系列》、《二战风云人物》、《二战著名战役》、《现代军事战争》等系列。
        中国科学院管理类节目是中国科学院电子音像制作中心原版引进的管理销售培训课程,全部内容由欧洲商业管理学院、美国哈佛商学院、加利福尼亚大学、波士顿大学、美国休斯敦大学、埃默根公司等著名商学院、企业联合制作,节目内容包括《现代管理》、《欧洲商业管理学院》两大系列。
         中华医学会医学类节目是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传播医药科学技术,普及医药卫生知识的科技节目。节目先后在中国教育电视台、CCTV—7、北京电视台等电视台播放,内容涉及中医、西医、卫生学、药学、养生保健、医学科普、医德教育等。
        北大商学案例课程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知名人士或企业名人所录制的视频讲座类节目,内容涉及案例讲座、经理人团队、精品金融、北大企业管理研究班、管理技能课、儒商、中国价值——从中国价格到中国价值、企业决策与决策分析及商道9大类节目。 

附:全库资源一览表

              科技视频资源一览表
序号
栏目分类
数量(部)
1
计算机技术
186
2
电子通信与自动化
222
3
环保工程
380
4
医疗卫生
1441
5
生物工程
168
6
农林种植
1074
7
农业养殖
743
8
航空航天
33
9
地球气象
413
10
测绘勘探
12
11
采矿冶金
73
12
国防军事
297
13
材料科学
264
14
化学工程
259
15
交通运输
109
16
能源工程
130
17
水利电力
117
18
土木建筑
116
19
制造加工
500
20
机械工程
366
21
食品工程
278
22
管理科学
1005
23
城乡科技发展
726
24
专家访谈
275
 合计
9187
 不含复分总计
7596
 复分视频
1591
 复分率
17.3%
 占用硬盘空间
213.02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