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关于“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科研辅助服务的通知

发布者:GYH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138

醉心学术想与国际接轨?

参加竞赛苦于英文受限?

小组讨论研讨场地难借?

竞赛资料到处求助无门?

 

面对同学们竞赛过程中碰到过的上述种种困扰,图书馆学科服务馆员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知识,将图书馆资源精确对接学生竞赛需求,展开竞赛科研辅助服务系列活动,走进学院,精准服务。

 

本次推出的竞赛科研辅助服务针对“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该竞赛是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的一场国际性赛事,即在有限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旨在为参赛者提供作为团队成员参与和提高建模、解决问题和写作技能的机会。

 

本次图书馆推出的竞赛科研辅助主要提供书刊资源、空间资源、学术资源三方面服务。

 

一、 书刊资源

1. 建模竞赛馆藏书单推荐

具体书单见图书馆文检课网站“资源下载”栏目中的“数学建模图书目录”,具体网址为:https://wjk.usst.edu.cn/2020/1215/c9254a238240/page.htm

 

2. 建模竞赛电子书目推荐

可登录“读秀”等数据库阅读、下载。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第一步,在图书馆主页的常用资源栏,找到读秀中文学术搜索,可直接进入。

第二步,通过输入关键词信息,进入检索界面。

第三步,若对全馆资源进行检索,左下方出现检索后获得的信息类型,再根据需求进行精确检索。当进入具体文献信息界面,可以知晓文献的基本信息,若本馆有收藏,直接获取电子全文;若无馆藏,则可以通过文献传递接收全文

 

3. 数据库以及科研管理工具推荐(图书馆均已购买)

中文数据库:知网、维普、读秀等

英文数据库:SCISSCI

文献管理与分析:知网研学平台x.cnki.net

   

4. 免费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

如果想获取我馆没有馆藏的竞赛相关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可通过图书馆提供的免费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服务具体操作步骤见图书馆官网或微信公众号:     官网    官微


二、空间资源

1. 湛恩纪念图书馆一楼“思学探知”学习空间竞赛馆藏图书展示台


2. 湛恩纪念图书馆二楼“志远弘明”学习空间研讨区域

3. 湛恩纪念图书馆六楼参考阅览室竞赛咨询服务区(需提前一天预约)

三、学术资源

1. 图书馆学科馆员辅助指导

赛前:竞赛报名、选题咨询等;

赛时:文献检索、科研软件使用、报告撰写、工作站申请等;

赛后:结果查询、复盘总结等。

 

2. 线上竞赛科研辅助服务微信群

图书馆竞赛辅导教师会不定期在群内分享竞赛相关信息,同学们可以通过扫描下方微信二维码,并注明竞赛+学院+姓名,通过申请后即可加入到图书馆竞赛科研辅助服务群。


图书馆学科服务馆员:李仁德,13472877264(微信)

 

友情提示:

一、 竞赛官网:https://www.comap.com/

二、竞赛流程:
1.注册截止时间

2021年2月4日 下午3点(美国东部时间)(北京时间2月5日早上4点)

2.竞赛开始时间

2021年2月4日 下午5点(美国东部时间)(北京时间2月5日早上6点)

3.竞赛截止

2021年2月8日 下午8点(美国东部时间)(北京时间2月9日早上9点)

4.论文提交截止时间

2021年2月8日 下午9点(美国东部时间)(北京时间2月9日早上10点)

5.竞赛结果

2021年4月30日之前公布

 

 

图书馆、管理学院、理学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处、知网

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