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科研辅助服务

发布者:GYH发布时间:2020-09-05浏览次数:365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科研竞赛活动之一,竞赛面向全国大专院校的各专业学生。这一竞赛活动的意义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让学生在竞赛过程中增长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

2020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将于910日(周四)18时至913日(周日)20时举行,为给参赛的同学们提供竞赛相关的指导,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开展了参考馆员引导式数学建模竞赛科研辅助服务,以馆员的引导为手段,以学生的发现为目的,变被动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为“主动引导学生去发现和解决问题”,拓展和提升图书馆服务的范围和内涵,积极践行图书馆“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理念。

本次数学建模竞赛辅助服务拟分赛前、赛时和赛后三个阶段。

 

赛前

开辟线上线下讨论空间

现已组建线上图书馆竞赛科研辅助服务群,并实时推送竞赛相关信息。同时,开辟军工路校区本部图书馆6楼参考阅览室作为线下竞赛讨论区,提供了一个具有浓厚学术氛围的讨论场所,促进思想的碰撞,给同学们提供便利,推动竞赛的进展。910日全天,将有老师在此为同学们提供线下个性化的咨询服务。

真人图书馆

馆员统一组织专家及往届科研训练项目的获奖同学,9101300-1530真人图书馆的形式进行经验的交流和分享,进行实例指导和互动讨论。在集体学习和专家答疑的过程中,激发出同学们创造性的思路和想法

 

赛中

线上咨询

竞赛过程中,老师将在线上及时回复学生在竞赛中遇到的难题,为同学们提供文献资源查找,分析软件应用,在线协作及工作站务器的申请,以及项目结题报告撰写和成果查新等方面的服务

线下借阅

在数学建模竞赛过程中,需要专业书籍的参赛同学,可通过阅览室复印外借方式借阅书籍。此外,需要预约图书馆5楼、6楼座位的同学,可以提前与图书馆指导老师联系,在参赛四天期间,保留座位,便于同学竞赛期间方便利用图书馆空间和图书资源。

 

赛后

对此次竞赛进行总结,以座谈会的形式邀请参与此次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分享参赛感想、收获和遗憾等。也会请参赛同学为此次竞赛活动提出建议,以便在交流过程中发现图书馆竞赛科研辅助服务的优势和需要改进之处,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

 

同学们可以通过扫描下方微信二维码,并注明“竞赛+学院+姓名,请求成为辅导者李老师的微信朋友,李老师通过申请后即可加入到图书馆竞赛科研辅助服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