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图书馆夯实文献资源保障服务,助力师生教学研

发布者:GYH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601


疫情期间,学校延迟了开学时间,但是“停课不课学”,且又正值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毕业生毕业论文写作的关键时期。为了满足我校师生疫情期间教学科研的文献获取和知识创新需求,图书馆在做好疫情期间人员摸底、信息上报等学校规定的工作外,又适时推出一些硬核举措,力求“闭馆不闭资源,闭馆不闭服务”。


一、健全保障机制,新增资源服务模式

在学校延迟开学通知发出后,图书馆就及时在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图书馆暂停开放通知》,强调电子资源全天候对读者开放,对读者承诺因延迟开馆导致还书超期的不作超期处罚。

随后,馆领导班子制定了图书馆线上资源保障方案,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每天对图书馆网页、VPN中的数据库进行测试,遇到不正常情况及时与校信息化办公室、文献建设部门进行联系;就数据库访问中的问题及时与数据库商联系解决,并收集各种数据库免费使用的信息,解决师生在文献获取上遇到的问题。

疫情期间,继开通笔杆网、万方、EPS、国研网、色诺芬等数据平台在校园网外直接访问功能后,在馆领导的果断决策下,图书馆又与信息化办公室协同努力,借助CARSI(CERNET Authentication and Resource Sharing Infrastructure,中国教育科研网统一认证和资源共享基础设施)服务升级契机,实现了CARSI与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对接,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了CARSI,并同步上海教育认证联盟。通过CARSI认证访问,目前我校师生可直接访问学校ScienceDirectWeb of Science、中国知网(CNKI)、SpringerLinkIEEEEBSCOEmeraldNature等中外文重要文献数据库,解决了长期以来校外须通过VPN访问这些数据库时速度慢、下载限流等问题,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交口称赞。

校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献资源利用文章篇首截图


二、加强线上服务,及时回应师生的文献获取等需求

服务是图书馆的立馆之本、发展之基,在无法提供到馆服务的情况,图书馆以微信公众号、网站为主阵地,以学科馆员多年工作中建立的院系服务群为抓手,强化线上服务。

一是加大电子资源使用的推广力度。从25日起,几乎每天推出一条微信,从VPN的使用、图书推荐、资源服务、科研工具、免费学术资源汇总到疫情研究科普类文献,结合微信后台读者咨询的问题,将可网上获取的资源最大限度地提供给师生。后期的微信号同时,还会针对毕业生毕业论文写作的需求,推出毕业论文撰写专题等文章。

二是文献服务永不断线。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群(微信群和QQ群),直接对接我校师生的需求,他们不会查的文献、查不到的文献,只要在群中提供标题,服务群会及时进行传递。据统计,寒假抗疫情期间,学科服务的QQ群、微信群共响应各类文献427篇,约19183页。其中期刊约224篇,来源于个97个刊;图书及学位论文44册,其他文献62篇。其间,微信群新增用户128人,QQ群新增用户207人。

截至32日,学科服务QQ群人数达550

三是积极响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将线上的教学资源库嵌入到本科生通识课及核心通识课《文献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保障教学秩序和质量,并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和正式开学之后线下教学的无缝对接。


三、强化疫情时期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宣传

在馆领导的指导下,图书馆新闻宣传小组经过精心策划,通过馆微信微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推出“停课不停学”系列推介信息,如《战“疫”期足不出户,静心阅读有心得》,奉上丰富的在线阅读书籍,包括历史文化类、经典名著类、人文修养类、自然科学类、共克疫情等类;《宅家搞科研的“神器”推介》,推介关于科研选题、文献下载、文献阅读、文献管理、科研图表制作、论文写作等一些与科研相关的工具;《如何利用图书馆资源科学地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介绍了科学知识图谱的工具展现新型冠状病毒的文献梳理脉络。

图书馆将继续通过新闻宣传平台,引导学生阅读经典、了解新冠状病毒科学知识,学习文献信息检索等技能知识,使师生能够宅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