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界泰斗与湛恩纪念图书馆——追忆湛恩纪念图书馆名誉馆长徐中玉先生

发布者:xns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519


文学界泰斗、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湛恩纪念图书馆名誉馆长徐中玉先生2019625日凌晨335逝世,享年105岁。

徐中玉,1915215日出生于江苏江阴,著名文艺理论家、作家、语文教育家,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终身教授、名誉主任,全国第一本《大学语文》教材主编。徐先生于1947年接受沪江大学的聘请到中文系任教,并兼任过图书馆馆长,1952年院系调整后离开沪江大学到华东师范大学任教,200610月被评为上海理工大学首届杰出校友。


徐中玉先生在湛恩纪念图书馆名誉馆长受聘仪式上讲话

2009128日,在“湛恩纪念图书馆”新址揭牌暨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首届服务月闭幕式上,徐中玉受聘为“上海理工大学湛恩纪念图书馆名誉馆长”。那时,徐先生已是94岁高龄,但他对于湛恩纪念图书馆名誉馆长一职却表示欣然接受。在仪式上,他表示:“抗日战争时期,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刘湛恩,不但深受国内教育界和宗教界的推崇,更是抗日救国的典范,湛恩校长遭日伪暗杀,引起国际国内仁人志士群起声援,这是‘沪江’的不幸,也是‘沪江’的光荣。现在‘沪江大学’发展成了‘上海理工大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刘湛恩烈士的爱国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光大。”

徐中玉获颁的湛恩纪念图书馆名誉馆长聘书

20111029日,徐先生应邀出席了上海理工大学建校105周年庆典大会。其间,徐先生应邀与吴元骠、王宏光两任图书馆馆长合影,并于大会结束后,在图书馆馆长王宏光、办公室主任方明的陪同下参观了湛恩纪念图书馆。在听取图书馆馆长王宏光教授介绍图书馆当时的发展状况后,徐先生为图书馆良好的硬件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和那些年来取得的巨大进步感到由衷高兴,对图书馆提供信息服务的同时也注重人文建设感到欣慰、大为赞赏。同时,他亦勉励图书馆在人文校园建设中能发挥积极作用。


上海理工大学115周年校庆日徐中玉(中)与图书馆两任馆长吴元骠(右)、王宏光合影

20111029日,徐中玉(右)参观湛恩纪念图书馆时与王宏光馆长合影

2014310日,《大世界里的丰碑——湛恩纪念图书馆的前生今世》付梓前夕,徐先生又以图书馆名誉馆长的身份为该书作序。他在序言中深情地写道:“刘湛恩是沪江大学首任华人校长、爱国学人,当时深受国内教育界和宗教界重视重用。他具有特强的抗日救国斗争精神,因此遭到日伪的嫉恨,于193847日被日伪特务暗杀而遇难。我是1947年暑期受聘到沪江大学中文系任教的。当时,沪江师生出于对刘湛恩校长的缅怀崇敬之情,决定扩建刘校长主政沪大时建造的图书馆,并将其命名为‘湛恩纪念图书馆’。那时,我除教课之外,还兼任过图书馆馆长,自然对刘湛恩校长的为国捐躯之事耳闻、心照。刘湛恩的牺牲是‘沪江’的不幸,也是‘沪江’的光荣,相信后来此地的师生们也会留下类似印象,产生怀念之情。确实,19911110日,在原沪江大学湛恩纪念图书馆西南方新建的上海机械学院图书馆重新命名为‘湛恩纪念图书馆’。2009128日,由上海机械学院发展而来的上海理工大学,在新造的图文信息大楼举行‘湛恩纪念图书馆’新址揭牌仪式。我应邀参加了仪式,并接受了上海理工大学校长颁发给我的湛恩纪念图书馆名誉馆长聘书……‘桃李无言,下自成蹊。’湛恩纪念图书馆已成为今日上理工图书馆用户追求智慧的首选之站,更是激励当今‘大世界’里师生的一座丰碑。预祝图书馆越办越好,服务水平更上一层楼,希望图书馆在人文校园建设和培养有担当的公民中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世界里的丰碑——湛恩纪念图书馆的前生今世》序言书影

斯人已逝,言犹在耳。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人一定铭记先生教诲,在推动学校构建“三全育人”的工作体系中,做出图书馆的应有贡献。

 

 

图书馆信息部王细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