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部职责范围

发布者:GYH发布时间:2008-07-10浏览次数:4963

信息部主要承担图书馆各种形式的现代化信息服务和全馆信息服务的整合工作,规划并建设网络化咨询服务系统和科研支持服务系统;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具体工作内容为:

一、负责图书馆本校学位论文提交系统的开发与管理,自建数据库和特色数据库建设、维护与更新。

二、负责图书馆官方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日常的管理维护及信息发布,及时与读者互动,回复读者咨询,将读者建议和意见提交给相关负责人,加强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联系和互动;同时提供传统的当面咨询服务和电话咨询服务;配合相关部室做好各项新增服务项目及信息的宣传工作。

三、利用馆藏文献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为读者提供文献资料检索、科技查新委托、查收查引等服务。

四、承担图书馆用户教育与培训工作。负责全校新生利用图书馆的入学教育工作;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信息素养课程。

五、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制订图书馆用户信息素质教育教学计划,确定教学大纲;根据教学大纲自编或选用教材,建设并不断完善多媒体课件库与试题库;认真备课、批改作业,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最大限度地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以及电子数据库,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六、负责图书馆各类数据库责任馆员的统筹安排工作;积极同各学院有关教师进行交流,协助图书馆建立学科馆员制度、学院联络员制度。

七、扩大对外交流和联系,与校外其他信息服务部门建立合作关系,为读者提供文献传递等服务。

八、根据读者的现实需求,开展多种形式的文献信息资源整合服务,负责馆刊《上海理工大学图书馆通讯》的组稿、编辑、排版和联系印制工作,并协助相关部门在图书馆网站上发布馆刊电子版,更新其数据库内容。

九、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图书馆学、情报学及数字图书馆研究,跟踪国内外信息技术、信息管理、知识产权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为图书馆制定发展规划、规章制度等提供决策咨询信息。

十、负责文献检索室、工具书阅览室的检索辅导与开放服务工作;协助负责报告厅的管理工作。

十一、搞好本部各室的清洁卫生,做好安全消防工作。

十二、修订并执行有关本部门的工作细则和规章制度。

十三、完成学校和图书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